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员国“终身学习视角下的教育体系开发”能力建设研修班开幕

      本报讯    11月8日,由上海开放大学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学习研究所联合举办的第三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员国‘终身学习视角下的教育体系开发’能力建设研修班”开幕。老挝、蒙古、哈萨克斯坦、乌干达教育部提名的教育决策者和领军研究者,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开放远程学习姊妹大学网络”的国内开放大学代表共58人,参加为期三周的线上研修班。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学习研究所所长大卫·阿乔莱纳(DavidAtchoarena)、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秦昌威、上海开放大学校长贾炜参加了开幕式并致辞。老挝教育和体育部部长普·适马拉翁(Phout Simmalavong)以视频方式祝贺研修班开幕。
  大卫·阿乔莱纳(David Atchoarena)在致辞中提到,如今越来越多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员国,将全民终身学习视为至关重要的教育目标和发展框架,希望提高本国终身学习能力建设。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学习研究所,正通过促进各国经验交流,推动欠发达国家和贫困地区终身学习的发展,并减少疫情对国家教育体系的影响。
  秦昌威表示,今年是中国恢复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法席位50周年。50年来,双方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开展了一系列重大项目。他祝贺上海在上月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五届“国际学习型城市大会”中荣获学习型城市奖。他赞扬了上海的学习型城市建设,肯定了上海开放大学在上海学习型城市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以及学校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开展的诸多合作项目。
  贾炜感谢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学习研究所对此次研修班工作的大力支持。上海开放大学作为上海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和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要平台,在教育部和上海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全面服务上海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习型城市建设,并努力建设具有上海特点、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开放大学。希望通过此次研修班,汇聚世界各国终身教育领域杰出专家学者的智慧,充分交流、分享实践经验,共同谋划各国终身学习和学习型社会建设发展蓝图,从而进一步推动各国和地区的教育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本届研修班内容涵盖了终身学习各个领域。在三周期间,研修班学员将通过在线交流、小组讨论、成果汇报等多种形式,深入探讨终身学习理论和政策,探索解决各国问题的实践模式。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员国‘终身学习视角下的教育体系开发’能力建设研修班”始于2018年,今年是第三届。之前已有来自印度尼西亚、肯尼亚、纳米比亚、越南、柬埔寨、中国、菲律宾和卢旺达的69位教育领域高级决策者和领军研究者来我校参加过培训。

(国际交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