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系统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

      本报讯  11月9-10日,上海开放大学2021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召开,校党委书记楼军江,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孙向彤,学历教育部、各学院、各分校分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负责人、思政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等8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特约研究员徐光寿教授应邀作了题为《建党精神与建党伟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专题报告,徐教授从“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中共创建精英群体的高风亮节”“捍卫党的初心使命的艰巨斗争”三个方面展开,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总结、概括、提炼的伟大建党精神展开详尽阐述,并围绕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重大事件和节点,引经据典,讲述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
  会上,楼军江、孙向彤与学院负责人、分校校长、思政工作者们面对面进行交流,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如何有效深入开展、开大辅导员工作如何进一步规范和优化、分校如何针对学生特点创建有品牌的学生活动等展开热烈的讨论。
  在集中交流环节,学历教育部部长范军作了“坚持立德树人推动思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主题发言,范军将年度思政工作概括为把思政工作做在先、把思政工作做上网、把思政工作做出彩、把思政工作做到家四个方面,并对下一阶段的工作进行了部署及要求。  最后,楼军江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在建党百年的大背景之下,学校上下要统一目标,深入贯彻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学生思政工作提高到新水平。在努力推进学生思政工作中要做到“三个相联系”,即把思政工作与国家的教育目标相联系,把思政工作与学校内涵建设相联系,把思政工作与学生成长需求相联系;同时提出四个工作要求:一是要把握“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知识教育”的深刻内涵;二是要在实际工作当中尽职责、提本领,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三是要把工匠精神和家庭教育的内容,融入学习者的学习成长过程中;四是要树一批面向新时代的学习者典型。
  会议表彰了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学生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思政课《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实践、国家开放大学2021春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微视频等活动中表现优异的集体和个人。
  会议还组织了一场“破冰”活动,各学院、各分校的老师们通过“破冰”活动,共同学习了“团队管理”的核心理念,增进了了解、加强了协作。

(学历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