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教代会暨第一届工代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本报讯   5月29日,上海开放大学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一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137位正式代表肩负使命、认真履职。16位列席代表出席大会。

  预备会议上,全体正式代表举手表决通过了大会表决办法、大会议程、大会代表增补名单、大会主席团调整名单、第一届工会经审委员会委员增补名单和第一届教代会民主管理与提案工作委员会调整名单,认真听取了《上海开放大学关于缴存补充公积金的报告》《上海开放大学第一届教代会第二次会议提案工作报告》。
  上午9时,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主席团秘书长高建华宣布大会开幕。与会者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校长袁雯作学校年度行政工作报告。报告对2019年的工作进行了回顾:立足上海城市建设发展需求,全力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规模和培养质量;聚焦市委、市政府交办的重大任务,拓展贴近民生需求的多样化非学历培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学校特色科研管理水平;致力于与上海城市发展战略互动对接,不断提升学习型社会服务平台功能;积极拓展高品质的国际交流合作,努力在更深领域扩大开放教育的影响力;举旗定向“讲好上海教育故事”,开启教育电视台改革发展新征程;紧抓成人中等学历教育主业不放松,努力开拓电视中专发展新空间。  报告指出,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十四五”的谋划之年,更是上海开放大学建校6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坚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加强顶层谋划,探索新型高校特色发展道路;加强制度引领,扎实推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强化规范管理,确保规模与质量同步发展;优化学习支持,做强信息化支撑的智慧服务;大力发展继续教育,提升市民素质与文化软实力;推进人事制度改革,优化开放大学师资队伍培训体系及激励制度;以建校6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学校国际声誉和社会声誉;继续推进校园功能提升工程,全力构建平安和谐校园。
  大会听取并审议了副校长王伯军所作的学校年度财务工作报告、工会主席高建华所作的工会年度工作报告,书面审议《上海开放大学2019年度工会财务工作报告》《上海开放大学2019年度工会经费审查报告》《上海开放大学劳动争议调解办法(试行)》。
  全体代表对会议提交的6个报告进行认真审议,给予充分肯定,并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对学校建设发展和关系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全体代表举手表决通过本次大会的《决议》。大会号召,全体教代表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当好学校党政联系广大教职工的桥梁纽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围绕学校2020年“狠抓落实、善作善成”的工作主题,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奋发有为、开拓创新,为建设有上海特点、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开放大学而努力奋斗!
  校党委书记楼军江在闭幕式上讲话。他代表学校对会议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向全体代表以及为学校发展辛勤付出的全体教职工表示感谢。他指出,学校发展已经进入“全链条事业发展态”时期,进入“补短板、拉长板”综合施策时期,党建工作全方位进入“党建+”党建引领的重要时期,希望全体代表和工会立足加强教代会制度建设,提振共建、共商、共治学校各项事业的责任担当,抓住重点,逐步推进,把“教代会”建设成为提高学校民主管理水平和能力的重要平台;立足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提升学校发展的良好氛围;立足聚焦优势,突出特色,提高工会组织对学校事业发展更为强大的推动力;立足关注、关心、关爱,赋能教职员工的专业发展。他号召全体代表和各级工会积极发挥作用,切实把大会精神传递给每一位教职员工,团结广大教职工同心协力,创新实干,坚持做学校改革与发展的践行者和推动者,以更加振奋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有效的工作成绩,向建校60周年献礼,努力开创工会工作和一流开放大学建设的新局面。

(群团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