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

上海开放大学党委书记 楼军江

各位尊敬的校友,老师们、同学们:
  光阴荏苒,岁月如歌。在2020年这极不平凡的一年里,我们迎来了上海开放大学六十华诞。在此,我谨代表上海开放大学党委,向每一位六十年来为学校事业发展挥洒青春、流淌汗水、积极贡献的教职员工、离退休老同志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向长期来,关心、支持学校改革发展的各位领导、各位校友、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开放大学,永远书写着,感谢学习、感恩奋进的自信和毅力!
  六十年前,经上海市委市政府同意,在八家创办单位携手努力下,学校以“上海电视大学”为名正式成立。苏步青教授的一堂名为《数学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作用》的数学课,开启了学校立德树人、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当班人”的华彩历程。
  六十年来,学校秉持“为了一切学习者、一切为了学习者”的办学初心,以“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精神风貌,一路披荆斩棘、破冰前行,走出一条事业发展的康庄大道,为城市建设、城市发展做出了我们的贡献,为探索中国电视大学、开放大学的改革发展新路做出了我们的贡献,为提升中国远程开放教育的国际地位做出了我们的贡献。
  回望六十年的发展,我们阅读到,一甲子春华秋实和累累硕果;我们理解到,六十年初心守望和砥砺前行之于学校和学习者的意义;我们意识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力服务建设上海学习型社会、建构终身教育体系,始终是一代代电大人、开大人矢志不渝的奋斗追求。朝着更高目标、更高要求,我们还要在奋进中灿烂。  昨天,大学和“电视”联系在一起。我们深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必要性和开创性。
  今天,大学和“开放”联系在一起。我们深知,坚定地探索和创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是我们更加精进的教学路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放大学建设进入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的“黄金时代”。为学习者提供更高质量的学习支持服务是我们加快一流开放大学建设的具体目标。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在一如既往地为成千上万年轻人获得知识力量、为广大市民提升生活品质、为整个城市增添蓬勃生机而努力;我们在一如既往地为追求和创造“富有激情、勇于创造”的最美开放大学而努力;我们在一如既往地为探索“把大学办在社会之中”“把大学办在需求之上”的新型发展之路而努力。
  每个人都有与学习有关的愿望。学校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勇当终身教育事业的排头兵、先行者,坚持服务城市战略与促进人的终身发展相协调,坚持推进教育公平与提升教育质量相统一,以全面提升学校办学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为主线,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加快推进上海特点、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开放大学建设,为服务上海建设“五个中心”和卓越的全球城市作出新贡献。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我们永不停歇为建设更加美好开放大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