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在线创业新生态 激发在线创业新动能

——我校学生双创线上训练营收官

      本报讯   4月19日,由上海开放大学学历教育部主办,上海教育服务园区承办的上海开放大学学生创新创业线上训练营圆满收官。这次活动是学历教育部在疫情之下探索学生“线上创业与运营”的新尝试,为开大学子的创新创业打造了新场景,加载了新模式。训练营以在线方式聚拢开大创业学子,采用了“学习-输出-反馈-改进”的教学模式,通过社群化的组织方式进行管理,以“知识众筹”的方式进行群组内互动,收效良好,成果丰硕。
  训练营历时14天,设置了导师分享、作业打卡、难点讨论、知识竞赛、总结打卡等多个专项任务。4位业内资深创业导师的5堂线上直播课为学生及时答疑,5位专业助教的支持和服务帮助学生完成训练营各项任务,170位学生完成集训。结营时共产生奖项85项,其中,来自徐汇分校的郁兆国等18人获得能力测试“学霸奖”,来自青浦分校的张建军、航空运输学院的张术军等29人获得精品作业“灯塔榜样奖”,来自徐汇财贸分校的“财贸1组”获得“优秀团队奖”,来自奉贤分校的石仁峰、公共管理学院的范元珍等28人获得给力班委“暖性助推奖”,来自徐汇财贸分校史艺宏获得“最佳商业计划书一等奖”,来自闵二分校的阳海明等2人获得“最佳商业计划书二等奖”,来自松江分校的杨浩淼等3人获得“最佳商业计划书三等奖”,来自徐汇财贸分校的周一等3人获得积分榜“打卡之星奖”。本次训练营微信群组的用户活跃度为98.9%,期间学员提交有效作业568份,有效互动输出总字数151924字,互动率为98.7%。截至训练营结束,已有十余位学员提交了商业计划书,并有进一步创业的意愿。

(学历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