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电视台启动融媒体思政公开课《周末开大课》第三季

 

      本报讯   从4月18日到五四青年节,由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上海开放大学、上海教育电视台、易班网联合推出的《周末开大课》第三季于每周六/周日20:20登陆上海教育电视台。它结合上海高校构建“云上思政”的大格局,把全民战“疫”的鲜活素材带进课堂,把“战疫最美逆行者”请进课堂,把人人与国家同向同行的凝聚力注入课堂,让青年学子和观众们更加深刻地认识抗疫之战中所彰显的大国担当,进一步解读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逆·光”,是《周末开大课》第三季主题。新冠病毒疫情突然而至,他们选择逆行而上。他们是防控一线的公共卫生专家,他们是驰援武汉的白衣天使,他们是写就一篇篇抗疫报道的媒体人,他们是在基层社区默默奉献的志愿者……他们不惧风险,坚守一线,用血肉之躯守护人民生命安全,用坚强的背影构筑成一道抗疫的屏障。他们是点亮希望,传递温暖的那道光。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上海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中国-世卫组织新冠肺炎联合专家考察组成员吴凡,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范先群,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上海市第六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领队、临时党总支书记胡伟国,上海市第八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奚慧琴,澎湃武汉特派记者团代表以及90后、00后抗“疫”青年志愿者代表等作为主讲人,用他们真实的经历、深刻的体悟与青年学子分享在逆行而进的战疫中所感所得。
  特殊时期,雷神山医院的工作准备区、同济医院武汉光谷院区的会议室,记者团队采访的一线现场……岗位在哪里,讲台就在哪里!通过“云”技术的支持,主讲人在各自岗位上开讲,青年观察员们和通过网络“上课”的青年学子一起“云”听课。《周末开大课》第三季由上海教育电视台主持人露嘉担任“课代表”,并特别邀请了复旦大学沈逸教授、同济大学赵旭东教授作为评论员做客演播室,他们结合主讲人的故事,从公共卫生、心理救治、媒体责任、青年担当等众多方面展开点评和挖掘,引领观众深入思考。本季的青年观察员有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团委书记郁诗阳、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学生王丹、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学生方正滢、华东师范大学学生王游方、上海戏剧学院学生徐铭泽、浙江传媒学院学生王蓉蓉等。(教育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