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港开放市民大学成立

  本报讯11月20日下午,“上海开放大学上海电机学院——临港开放市民大学成立仪式”在上海电机学院临港校区举行。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上海市委第十三巡回指导组组长黄小路,市教委副主任毛丽娟,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吴晓华等领导莅临仪式现场并讲话。市妇联副主席王剑璋、浦东新区副区长李国华,上海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楼军江、校长袁雯、副校长王宏,上海电机学院党委书记孙培雷、校长胡晟、副校长杨俊杰等校领导班子成员出席成立仪式,市教委、浦东新区、临港区域高校联盟各单位相关负责人、上海开放大学及相关分校、上海电机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媒体代表等60多人参加活动。
       成立仪式上,黄小路发表讲话。他认为两校合作举办“临港开放市民大学”是一种办学新模式的体现,希望双方能够认真对标“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的主题教育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开发吸引力强、感染力深、实用价值高、市民需求旺的各类课程,在服务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发展的过程中担当作为。
       毛丽娟在讲话中指出:两校要坚持高起点谋划,充分发挥好各自办学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办好临港开放市民大学,上海市教委将全力支持两校工作,推动普通高校开展社区教育的办学新模式的探索与实践,构建多元主体参与、多领域融合,线上线下多渠道结合的学习型、创新型终身教育系统。
 在与会领导的共同见证下,袁雯与胡晟共同签署了“上海开放大学上海电机学院战略合作协议”。王宏与杨俊杰共同签署了“关于共同举办‘临港开放市民大学’的框架协议”。
       楼军江指出:临港开放市民大学工作是学校党委推进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临港新片区“五个重要”定位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之一。学校党委将以此为契机,不断深化“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全力指导和支持这项工作,以更加丰硕的工作成果,服务新片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设。
       袁雯在讲话中重点介绍了协议主要内容,并表示:“临港新片区将集聚一批世界一流企业,对在岗人员的学习能力、技能水平及文化素质提升提出了新要求。我们发挥开放大学在市民教育领域的综合优势,将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继续教育模式,对在岗人员开展多样化培训,支持在岗人员提升学力,服务临港新片区产业转型升级。”
       临港开放市民大学的成立,正值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挂牌3个月之际,两校将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相关二级工作机构,全力推动“临港开放市民大学”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努力打造成面向新片区市民建设公益性、开放性、融通性的学习平台。临港开放市民大学首期重点推进实施八大项目:学习资源开发与配送、在岗人员学力提升、市民学习体验、人工智能应用推广、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宣传普及、新片区志愿者集聚、临港青少年体育健康学院、青少年阳光工程。当天,十多家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

(学指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