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发展与青春期家庭教育国际研讨会举办

      本报讯  5月31日至6月1日,由上海开放大学主办、上海社科院协办的“儿童发展与青春期家庭教育国际研讨会”在上海开放大学国顺路校区举办。国内外80多位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与研讨交流,10多名学者就儿童发展与青春期家庭教育问题在论坛上做了报告。

      上海开放大学张瑾副校长致欢迎辞,并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的举办,能够为国内外专家学者搭建一个学习交流平台,推动家庭教育领域的学科建设、专业发展、课程开发、理论研究、社会培训,并及时掌握当下国际家庭教育研究的最新学术思想和发展动态。
      会议由主报告、两个平行研讨会,以及两天下午的实地参观考察几个部分组成。会议邀请了美、日、韩、中等国的十余名儿童与青少年教育专家参会。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教育与人文学院教授夏岩着重探讨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她指出,家庭教育是为个人和家庭赋能,培养生活技能与健康关系的教育实践。韩国育儿政策研究所研究员、儿童大数据研究组组长都南希介绍了韩国针对家长教育的需求与目标,近年来进行的大数据分析,并以此为基础开发的一套《父母教育指南》,在全国范围内提供标准的、系统性的家庭教育指南,帮助韩国父母了解更多科学育儿的知识与技能。
      我国学者分别就中外青少年青春期的性别教育、家庭过度照料与亲子关系沟通、角色冲突视角下的“焦虑妈”分析、支持儿童承担学习责任、儿童数字学习的迷思、幼儿园融入STEM 教育的支持策略研究等展开研讨。上海社科院青少年研究所所长、上海开放大学客座教授杨雄在首场主报告中就“中国特大城市青少年发育状况及青春期教育对策”的主题进行了探究。杨雄建议要加强主流渠道的青春期性教育,要通过“疏”而不是“堵”,引导孩子科学获取信息,普及青春期知识。这一研究结果引起了广泛关注。上海开放大学李爱铭博士、董丽敏副教授、孙传远博士、张轶斌博士、李学书博士也各自分享了自己的学术观点,并与参会者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5月31日下午,与会者前往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小学和延吉幼儿园进行实地参观考察。

(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