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的初心 青年的成长

系列融媒思政公开课《周末开大课》“五四”登陆上海教育电视台

      本报讯  传承五四精神,不负使命担当。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由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指导,上海开放大学、上海教育电视台、易班网联合推出的系列融媒思政公开课《周末开大课》,第一季于5月4日在上海教育电视台与观众见面。

      《周末开大课》第一季节目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和建党98周年为契机,以“年轻的初心,青年的成长”为主题,鼓励广大青年胸怀家国天下,坚定使命担当,认知生命真谛。本季《周末开大课》的第一期节目由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周建勇教授主讲,以“年轻的初心坚守的力量”为主题,从家国历史、革命先烈、时代青年等不同维度,通过丰富生动的案例解说,探讨坚守初心的意义与内涵。
      《周末开大课》节目结合当前宣传热点和政策形式,探索“课程节目化”新思路,聚合上海高校和市委党校优秀思政课教师,集合爱思考、爱研究的青年学子,一起分享开放的课堂,共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第一季节目中就有来自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等院校的优秀年轻教师,他们思路开阔,教学经验丰富,理论功底深厚。
      不同于传统的课堂模式,《周末开大课》创新角色设置,除邀请一位主讲老师外,还设有两名青年观察员,并由三名大学生组成的一支学习小组。在环节设置上,强调师生共学、共研,各方充分发表意见。在舞台表现上,节目设置两个演播区。在主演播室,主讲老师、课代表、观察员共同研学,将现场“提问”、“对话”、“辩论”环节层层推进。在第二演播区的讨论室,学习小组将根据限定的时间和条件,独立完成相关课题调研,并带着问题参与到节目中来。
      除现场的互动环节外,节目组还与易班网深入合作,开展面向全国大学生的话题征集、问卷调查等多种线下互动。根据不同传播渠道制作电视版、网络版、短视频版等不同形式的产品,结合电视大众媒体优势和网络分众传播优势,将多元的思政教育课程体系进行提炼和优化,产品不仅在电视平台播出,还将大规模在易班网、开大学习平台和合作网站进行有针对性地传播。(教育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