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上海开放大学2020年春季新生入学第一课开讲

  本报讯  3月21日上午10时,上海开放大学开启了2020年春季新生入学第一课教育活动,来自总校及全市44所分校、教学点的万余名师生在“云端”相聚,以在线直播的方式共上第一课,第一课由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孙向彤主持。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师生们同唱国歌,揭开了新学期的序幕。跟随开大系统分校师生录制的《歌唱祖国》的旋律,师生们一同“走”进美丽校园,重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豪迈与激昂。
上海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楼军江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主题,讲授了“思政教育”第一课。在授课中,他聚焦举国上下抗击疫情的艰苦奋战,结合生动案例,充分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以及所展现的“中国担当”、“中国精神”和“中国风貌”,激发广大师生树立大国自信,提升家国情怀。
在未来的学习、工作、生活中,他希望同学们:一是要将承担国家发展使命作为学习动力,学真本领、用新技能,担责任、强使命,让自己个人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发展同频共振;二是要用民族坚韧奋斗精神锻造学习意志,面对工学矛盾、家学矛盾的时候,能发扬坚韧奋斗的精神,积极面对,不言输、不放弃;三是要以学校远程教育优势培养学习习惯,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收获丰富的学习成果,为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海开放大学校长袁雯以“同学开大共创新生活”为主题讲授了“开放教育”第一课。她指出,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上海开放大学的“空中课堂”服务了遍及全国200多个城市的学习者,学校与阿基米德合作创办的“开大有课”电台进入到武汉方舱医院,全校师生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她还指出,上海开放大学是在线教育的先行者,学校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紧贴岗位的教学内容、专业教师团队和学习支持服务团队将确保每一位学生都学有所获。她鼓励同学们,学习丰富人生,赋予生命精彩,赋予生活意义。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她希望广大新生坚定必胜的信念、做好个人安全防护、保持健康乐观的心态、不听信散播谣言、坚持终身学习。
詹梦君代表新生作交流发言。
各学院、分校(教学点)组织师生通过网络在线收看新生入学第一课,总计1万多人次观看直播。

(学历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