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歌剧《晨钟》亮相开大校园

 

      本报讯  5月17日晚,上海歌剧院原创歌剧《晨钟》在国顺路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上演。本次活动由学校党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在各党总支、党支部的共同组织下,200余名教职工及家属观看了演出。

      歌剧《晨钟》以中国共产主义的先驱、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为主人公,聚焦其崇高的革命信仰,展现了其为民族探寻真理、为革命奔走呐喊、为共产主义慷慨就义的革命精神和“铁肩担道义”的伟大品格。剧名来自李大钊1916年8月15日在《晨钟报》创刊号上的发表的《晨钟之使命》,喻示他作为一名“铸钟者”,最终以生命撞响了唤醒民众呼唤黎明的“晨钟”。
      随着歌剧情节的推动,一幕幕重温了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中国共产党成立、二七大罢工等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跌宕起伏的情节、极具震撼力的舞台呈现与气势磅礴的音乐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赢得了经久不息的掌声。共产主义的嘹亮歌声在开大校园久久回荡。这既是向以李大钊为代表的、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富强做出伟大牺牲革命先驱们致敬,也是为了艺术化地传承上海红色基因,用革命先烈的“晨钟”精神激励广大教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岗位,共谱开大新篇章。
      本次活动是与“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相结合的一次全校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同时也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