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本职岗位 弘扬工匠精神

闵行一分校举办主题宣讲会

      本报讯  近期,上海市掀起了“学习李斌同志先进事迹,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的热潮。为了弘扬正能量,充分发挥榜样的引领作用,5月10日上午,陈勇、胡振球两位“劳模”应邀到闵行一分校做主题宣讲,闵行一分校校长赵双成主持活动,全校近百名师生齐集一堂共同聆听。

      陈勇现任职上海电气液压气动有限公司产品工艺工程师兼职党支部书记,获得上海市劳动模范和上海市国资委“争先创优优秀共产党员”等诸多荣誉称号,更是全国著名劳模、全国道德模范、大国工匠李斌同志的爱徒。他曾就读于闵行一分校09秋工商企业管理专科和12春工商管理本科,在校期间品学兼优,是上海电大“综合特等奖学金”“优秀学员标兵”“优秀毕业生”获得者。他在宣讲中娓娓陈述了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一名知识型工人的转变和超越过程,用自己亲身求学经历印证了“学习改变命运”的箴言。同时他对爱岗敬业的工匠精神也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
      胡振球同学目前仍在闵行一分校校就读,是教育部的“全国百姓学习之星”获得者,现任上海神舟汽车节能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车间主任,全国劳动模范、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市青年联合会第十二届副主席、闵行区总工会兼职副主席。他荣誉等身,曾获得第七届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上海首届和第二届国际发明创新展“金奖”、上海市十大工人发明家、“全国青年岗位能手”、首批“上海工匠”和“首席技师”。他以《当个好工人,成就工匠梦》为题,详细讲述了他通过勤学苦干,学以致用,不断追逐梦想和突破,为企业排忧解难,在技术创新上攻坚克难的现实经历。


      赵双成还为两位同学颁发了“上海开放大学闵行一分校杰出校友”荣誉证书,以表彰他们的社会贡献和拼搏精神。
      闵行一分校杰出的好老师——徐倬、李麟分别分享了他们的成长与发展历程。徐倬老师以生为本,服务于学生的福祉,是学生公认的“知心姐姐”,以尊重和接纳为核心的教育理念构建了和谐平等的师生关系,被很多学生铭记和爱戴,她朴实平直的表述和真情实感的事例引起大家的广泛共鸣;而李麟老师以校为家、不辞劳苦,精益求精的匠心精神和敬业精神更感染着身边的每个人,幽默诙谐的语言配上追忆青春成长的老照片也勾起了在座教师的诸多美好回忆。  全体教师在聆听了他们四人的先进事迹后深感钦佩。他们虚心学习、刻苦钻研、爱岗敬业、勇于创新、无私奉献的精神更让聆听者肃然起敬。他们在发展中超越自我,在超越中追求卓越,让自身生命的意义之光更加闪耀,他们对投身事业的忠贞、对本职岗位的热爱、对艰苦困境的攻坚、对创新突破的求索、对终身学习的信念、对社会责任的担当……这正是我们孜孜以求和高度敬仰的工匠精神。

(闵行一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