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与质量共举 凝聚与发展并存

  上海开放大学系统建设按照“管理与服务并行、质量与特色兼顾”的发展思路,在稳定系统办学规模、完善建章立制、探索改革项目、孵化分校特色、发掘先进典型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果。
      5年来,上海开放大学系统分校的数量均保持在40所以上。系统分校属性各异,各司其职,有序办学。在开展日常调研、搭建沟通平台、实施评优激励等方面助推全系统健康、良性发展。自2013年起,开展“系统改革与发展”项目,鼓励分校通过项目参与改革转型、突破自身发展瓶颈。围绕模式改革与探索、学校建设与管理、对象研究与服务等领域展开。连续3年,累计立项92项,投入经费1200余万,涉及了开放教育、社区教育和乡村建设等主题;聚焦了开放大学学生、教师群体、残疾人群体、农村妇女等等人群;研究了课程建设、质量评价、队伍提升、考试探索等问题。3年项目开展结束后,积累了约150万字的文字成果,各分校建立了实训室、专项网站、案例汇编、特色项目、双师型教师队伍等实体性或精神性成果,展示了分校改革的魄力,体现了开放大学转型的能力,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系统校长/书记研修班的举办,也开拓了分校的发展思路。
      随着开放教育转型的深入,系统分校特色逐渐凸显。分校结合所在区域或行业的需求,寻求特色发展。在当地政府指导、总校积极支持、分校踊跃改革的三方合力作用下,已初步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分校发展模式。
      自2012年以来,每年在全系统范围内开展评优工作。2015年起,改进评优办法,制定先进集体与个人评优实施方案,按照学历教育、非学历培训、社区教育板块进行综合评价,下发表彰文件、开展表彰大会,并向分校所在上级单位寄送喜报。经分校反馈,此举在系统范围内营造了鼓励争先的良好氛围,并且得到了分校上级单位的支持与肯定。

(系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