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科研特色 提升创新能力

  2012年以来,学校以加快建设新型高等学校为指向,扎实推进重点学科建设,着力打造三大科研基地,不断强化特色科研,科研创新能力显著提升。
      一、特色科研发展的“四梁八柱”基本确立
      学校围绕特色学科领域先后成立了上海信息安全与社会管理创新实验室、上海开放远程教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上海开放大学市民终身学习需求与能力监测研究中心等学术机构和上海开放大学研究院。学校基本确立了以研究院为龙头、以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和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为支撑、以特色领域研究中心和实验室为基础的特色科研发展的“四梁八柱”。
      二、科研创新与社会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上海开放远程教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承担国家级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2项,获得发明专利3项和软件著作权7项。中心研发的智慧学习分析评估系统的综合技术已达到了国内领先并接近国际先进水平,中心牵头研制的《基础教育教学资源元数据实践指南》被教育部发布为教育行业标准。
      上海信息安全与社会管理创新实验室先后向上级有关部门报送内参专报近120篇,获得采纳或批示内参30多篇。此外,还组织出版了“网络创新治理与社会发展论丛”,公开发布了《90后网络心态系列研究报告》《大学生心态调查报告(2016)》等报告,前沿基础性研究工作取得重大突破。
      学指办与培训管理部组织策划编写系列丛书受到了社区居民的喜爱和社会各界的关注。
      三、科研项目层次和成果水平实现历史性突破
      学校在高层次科研项目上实现了历史性突破。2012年,刘文富教授获得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2013年,肖君博士获得上海市曙光计划项目。2016年肖君研究员获得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国家级一般课题。2017年,王晓楠副教授申报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再次批准立项。此外,学校还取得了若干高水平科研成果。多人荣获上海市第十一届、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四、学科建设支撑专业和课程建设效果显现
      学校在城市公共安全管理、教育技术学、成人教育学、中国古代文学等学科领域产生了若干具有社会影响力的研究成果,支撑了学校专业和课程建设。
      五、《开放教育研究》办刊质量和影响力业内公认
      《开放教育研究》始终坚持“国际视野、高端品位、引领学术、争创一流”的办刊宗旨,走国际化和专业化相结合的特色发展之路,影响力得到了期刊界和学术界的认可。自2013年起,杂志连续几年被评为“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2015年,杂志入选“RCCSE 中国核心学术期刊(A)”。2016年,杂志被上海市新闻出版局评为编校质量“优秀”期刊。2017年,杂志成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评价报告(AMI)》引文数据库来源期刊。杂志已被国内不少知名高校列为A 级期刊。

(发展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