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开大党员教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全国教育大会于9月10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对教育的战略定位以及立德树人、尊师重教、深化改革等一系列重大问题、重大措施的深刻阐述,在全校教职工中引起了热烈反响。根据学校党委要求,各党总支及时组织开展了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学习活动。
      综合管理与服务第一党总支党员在学习交流中一致认为,习总书记的讲话是指导新形势下做好教育工作、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纲领性文献。他的讲话更加坚定了大家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信心,增强了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大家表示,今后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紧紧围绕本职岗位工作,围绕开放教育事业的根本任务和终身教育的方向目标,深刻理解把握“九个坚持”重要论述,热爱开放教育事业,热爱本职工作,乐于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弘扬开大人精神,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以努力工作和出色业绩为党和人民的终身教育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综合管理与服务第二党总支党员一致认为,习总书记的讲话令大家备受鼓舞,不仅为今后的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而且更加坚定了为开放教育事业奋斗的决心。大家表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不断增强贯彻落实“九个坚持”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抓住机遇、超前布局,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努力为发展终身教育与建设学习型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教育教学管理党总支党员一致认为,习总书记讲话为高校在新时代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指明了方向。大家表示,一要加强讲话精神学习,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知行合一”的实践者、行动者;二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推动教育教学改革,紧紧围绕“当班人”人才培养目标,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一流新型高校建设;三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围绕立德树人、服务育人,践行“两个一切”办学宗旨,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真正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
      公共管理学院党总支党员和教师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概括的“九个坚持”,是我们党对我国教育事业规律性认识的深化,也是未来引领上海开放大学教育工作的基本原则,必须始终坚持和深入贯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一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使“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扎根在每个教师内心、深入到灵魂中央,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认同;二要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积极探索新形式、新方法、新载体,让思想教育无时不在、无处不在;三要加强学习支持服务,建设优质课程资源、优化考核方式、完善学习过程、提供人文关怀,让学习者在学习过程中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四要加强开放教育创新,在课程体系、知识架构、表现形式、考核方式等方面不断改善,形成开放教育的灵活优势,提供学生喜爱、社会需要的优质教育。
      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党员和教师一致认为,通过认真学习讲话精神,深切体会到习总书记对教师寄予的期望,感受到了身上所担负的巨大责任。大家纷纷表示,每位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以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执着于教书育人的天职。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认真肩负起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要立足于本职工作,把学习讲话精神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刻苦钻研教育教学业务,积极参加教育教学改革,扎实进行教育科研,努力做到“振奋精神、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勇于担当”,积极投身一流开放大学建设,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理工学院党总支党员和教师一致认为,习总书记的讲话立意高远、内容丰富、思想深邃,需要通过思考与实践的深入交融,才能将其思想精髓与自身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大家表示,学习贯彻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党的领导融入到教师队伍培养、教学模式改革、学院发展探索、企业合作办学等各个模块和各个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教学工作;必须在切实加强自身的品德修养、提升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必须从学生的实际需求出发,改进教学方式和教学手段,探索有效的教学模式,改进学院美育,传播科学知识和正确思想,塑造新时代的终身学习者和社会有用人才。

(下转第4版)